• 作者:陳煥庭
  • 出版社:布克文化
  • ISBN:9789867010667
    這本書是個意外,當初我在書店裡面被閃亮亮的鑽石封面吸引

    我翻了一下,裡面有好多好多的小故事呢

    幽默、同理、讚美、撒嬌、道歉

    這本書的五大主題,用故事去敘述

    我看到幾個故事還頗深刻的
    故事是這樣說著
    有一對姊弟在校門口等爸媽來接送
    在她們的旁邊有一個穿得破破爛爛、看起來餓很久的遊民在乞討
    弟弟看到便走過去要掏出零錢時,被姐姐喝止了,姐姐很大聲的說:電視都說那些是騙人的
    姐姐就把弟弟拉走了,但過了不久,弟弟跑回來給這位遊民十塊錢,才又跑走

    正巧被一名接送子女的記者看到了,她問:弟弟,姊姊不是說那是騙人的,你怎麼還給他錢呢?
    弟弟回答這位記者:如果他不是騙人呢?

    這個故事裡面有寓意,你看出來了嗎?
    還記得小時候我曾去一間香火鼎旺的廟宇拜拜
    那時候我很好奇問了媽咪,﹝媽咪,為什麼這麼多人都坐在路邊啊?﹞
    媽咪說:那些都是困苦的人,等一下你拿些零錢給他們

    走出廟宇,我身上有幾些零錢,每個都給五塊
    但是我很快的就發現,我不夠給....
    有很多一家大小就坐在路邊行乞

    那時候的我心裡有個很大的問號:為什麼他們要行乞?
    後來長大後,我只捐給傷殘人士、老人
    但是....最後一根稻草還是被這兩種人給抹殺了

    國高中的最大樂趣就是去逛台南市,火車站前有個地下道路口
    那邊會有個老太太坐在那邊行乞,我每次都會拿10~20元不等給她
    後來的某天,我看到她把收到的很多零錢放進另外的袋子裡,
    拿出其中的一些去買個便當+紅茶喝,這樣還不打緊
    台南市政府的安養中心要接她去安養院,怎麼好說歹說也不走
    安養院有其他老人陪伴也有免費的照顧,為何不要呢?

    因為....每天早上她兒子載她拿那行乞,晚上她兒子再來載她
    每天賺個幾千塊,她幹嘛去安養院?
    聽到這些話,誰還想幫助她呢?心都涼一半了....

    北門路上也會有兩個中年女子,比手畫腳請你捐錢
    她會告訴你他們是聾啞者,捐錢還會有證明(也不過就是一張紙)
    我就想好吧,才五十塊。但是就覺得怪怪的,後來我有次在7-11出來時
    剛好聽到她們兩個....在聊天....用嘴巴說話

    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
    當時才高中的我,對捐獻這回事感到失望
    後來走在路上看到乞討的,只會無視經過
    但我的愛心並沒被抹滅,只是會更小心選擇
    我想....捐給孤兒院或領養孤兒是最好的方式
    因為....孩子有無限可能,未來的棟樑

    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
    一不小心也分享了自己的故事
    換個故事吧

    書上有提到作者陪他的朋友去找房子
    那房子很漂亮很舒適,但房東有點龜毛
    簽約的時候上面很多規範與細節,
    其中有條規定是:如果發生火災或造成無法復原的情形,要罰五十萬元
    他的朋友說:你可以在後面再加兩個零,房東欣喜的問:這是真的嗎?
    他的朋友說:反正也賠不起~!!

    房東和他們兩人相視著笑了,就取消那些小細節與規定
    往往一句幽默的話潤滑了彼此之間的猜疑,值得學習!!

    不多說哩,看書去

  • arrow
    arrow
      全站熱搜

      kuos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